Secre,T

首页 UAPP 私信 归档

手机摄影小记

RumYu.Saunato:

世界上本没有最好的相机,当你需要拍摄时在你手边的相机就是最好的


我的手机摄影作品 












手机摄影,或许是这两年来最受关注的一个摄影题材。不论是手机风光摄影,还是手机街头摄影都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我的手机摄影准确来说也是始于2015年,渐渐的在更多的情况下选择用手机去拍摄。2016年,用手机拍摄了海量的照片;那么我们来一起看看如何让我们用手机照片攻占朋友圈


 


 


关于基本功


俗话说的好,打铁还靠本身硬。好的照片离不开扎实的拍摄。


 


1. 用构图改变手机照片虽然经常会有大牛说构图都是用来打破的,我其实是非常认同这一观点的。但是对于大部分小伙伴而言,注重构图确实可以让你的照片在短时间内有着质的飞跃。


 


右上左下/左上右下式构图




例如这张图,我就选择了一个较为平衡的构图,画面中的小房子位于画面右上角,而雪地里的脚印则则位于画面左下角。这样就可以很好的去平衡画面。不至于偏重于画面的任何一侧。


中心点构图




这张图中,我以道路两侧的积雪线作为引导线,人物位于画面的中心。将观看者的视觉中心引导至画面正中。恰好当时的场景四周一片雪白,画面十分简洁,适宜用中心构图来烘托出主体。在这幅照片中,中心构图也很好的烘托出了画面的孤寂感。所以说,选择怎样的构图很大的一个原因也在于你想要通过画面去表达什么。


对称构图




对称构图可以算是一种特别经典的构图方式,稳重而不失亮点。合理的利用对称构图可以让照片变的工整且讨喜。例如这幅照片中,恰好无风,水面给我制造了良好的倒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利用倒影去实现对称构图。对称构图能让图片区别于我们真实所见,从而营造一种独特的梦幻感。


手机拍风景,没有不可能




这幅图如果我不取画面中红框所选出的石头,只是单独取马特洪峰,则会让画面显得单调许多。而有了前景中的石头,则瞬间让画面变的满了许多,正确的运用前景,不但能让你的照片与众不同,还能更好的平衡画面。




这张图属于一个比较典型的中规中矩的风景照,以路作为前景同时也起到了引导线的作用。而远处的雪山则毫无疑问的将作为远景,这张图就是单纯的运用了iphone等效28mm摄像头拍摄. 红色的线条代表了图片的视觉引导线,让观者的视觉能随着你想要的突出的点去走。




合理的去配置画面比重,能让你的风光照显得独具一格。加上日出时分的光线搭配。可以瞬间让手机摄影的质感更上一层楼。在这张图里不难发现,前景的沙丘的中脊充当了画面的引导线延伸开来;而远处的朝阳则位于画面的左上角,恰巧对画面起到了平衡的作用。


到此一游?你out了。风景与人的完美结合,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


 


到此一游纪念照太烂俗?如何让到此一游照显得逼格满满?答案是!不要让人在画面中占比太大,不要让人在画面中占比太大!不要让人在画面中占比太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合理的利用剪影,虽然大家现在都很喜欢高动态范围的图片,都会把阴影拉的很高,但是我却依然偏爱剪影。这是所谓的朦胧美吧,留下剪影,把想象的空间交给观众。大场景小人物在凸显出环境的同时也可以留给观者更多的想象空间噢




人与瀑布和山的完美融合,此刻的静谧就留给观者默默感受好了。




合理的利用剪影,虽然大家现在都很喜欢高动态范围的图片,都会把阴影拉的很高,但是我却依然偏爱剪影。这是所谓的朦胧美吧,留下剪影,把想象的空间交给观众。




这张图片中,乱石作为画面的前景以及引导。而人物在点亮整个画面的同时也为画面增加了不少趣味性。与此同时,把握正确的拍摄时机也是十分的关键。日落时分的余辉照亮雪山,也为画面增添了一抹亮色。


 


流动的时间,捕捉时间的故事


手机长曝光?相信两年前我要是这么说大部分人多半会以为我疯了,然而如今它却实实在在的成了一个非常方便且不可或缺的功能。




快速流动的云层搭配上黑白的暗调处理,使得照片的逼格一下上了好几个档次。而这样的照片曾经也是只有相机加上ND镜才能做到的,如今用手机很容易就能实现。这也为手机风光摄影开启了更多的可能性,流云,水流;说到这里,这张照片的构图形式也是要提到的。在以远处的石头为主题的同时,以山洞充满画面四周来构建画框。而纯黑的四周与突出的中间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而一下就把主题突出了出来。



 


这是一张用华为P9拍摄的夜景图片,其实只要不是单张过高的ISO手机拍摄出来的夜景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毕竟我们很多时候只是为了拍了发个朋友圈就够了;手机长时间曝光和相机其实是一个道理,只是能我们必须为手机准备一个小三脚架(一般街边摊的八抓鱼即可)当然,如果想要拍摄出来的手机星空照片更加酷炫那么广角附加镜还是必须的,因为它毕竟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构图余地。


 


细微之处有惊喜


让我们从壮丽山河的美梦之中醒一醒,毕竟我们大部分的时间并不是身处壮丽河山之中的(天天在壮丽河山之中的人我表示很羡慕你们);往往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精彩,就来源于我们天天所见的景致。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总是充满了惊喜




这原本是广州街头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个场景,恰逢雨后积水仍在,我便又一次选择了静静等待。而这时走来了一个路人,我毫不犹豫,对,真的是毫不犹豫的按下了手机快门(一直不松手哦)从他开始进入镜头到走出镜头,一直连拍(现在手机的连拍真的真的非常强大)略带幸运的捕捉到了他双腿迈开的同时有一辆单车进入的画面。




水塘里的天鹅静静的矗立在一块木板上,无风却阴云密布的水面却成就了绝佳的倒影。把水塘旁的楼房映入了水中;在烘托出静谧的氛围的同时,天鹅的出现又让画面充满了生机




这张图原本就是一个路旁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水洼,一个行人此时正巧路过。再一次,对的,再一次,我和地面来了个亲密接触;水中倒影出天空中的云彩,而人犹如踏云而行;瞬间就个小透明的场景就造就了惊艳的效果。树,人,落叶,让画面变的充实而不失趣味。不要错过身边的任何一个小水洼,因为它可能会带给你惊喜。




把世界颠覆过来,颠倒的看世界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样的视角有别于我们日常所见,往往能带来惊喜与闪光。以逆视角去进行拍摄,看到看不见的世界,这也正是摄影化腐朽为神奇的地方。




这原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水塘以及它的倒影。但是水底那些小石子犹如点点星辰,将图片倒转之后,便是出乎意料的结果。


一个人,一座城;城市与手机摄影


说到城市摄影,绕不开街头摄影与城市建筑摄影;我呢,一个不爱爬楼爱扫街的人,街头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哪儿呢?其实在于未知。永远也不会知道下一秒会遇见什么,而城市又如同一座大熔炉将我们揉和在了一起。


利用建筑结构与活物来进行表达




画面中的城市空无一人,犹如我是传奇之中的城市。而为了凸显这样的画面氛围,我则选择了在黄昏时分进行拍摄;而道路以及两旁建筑的线条也起到了引导线一般的作用。而恰巧跑过路边的人也更好的凸显了城市寂寥的气氛。




同样也是一个荒凉的铁道旁;两根电线杆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而路旁的一滩积水又为倒影拍摄提供了无限可能。而画面中的人则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一个部分;两旁的电线杆与中间的人之间则产生了强有力的联系。




城市拍摄还有一大值得关注的点就在于色彩。城市中往往有着鲜艳的色彩,而鲜艳的色彩也会成为画面的点睛之笔;这张照片我选择了将红色的墙体和天空作为分界。而在画面一旁的鸽子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而待到鸽子起飞之时便是按下快门的时刻。鸽子的出现使得原本略微单调的画面一下充满了生气。


城市夜景


说到手机拍夜景,不得不说到华为;华为除了有pro模式下的自动档以外还有一个黑科技选项,那就是超级夜景。利用堆栈来平衡画面曝光,使得高光不过曝,阴影又不欠曝;对于夜景拍摄而言,实在是非常好用。


城市拍摄在保留了高光细节的同时,又兼顾了阴影细节;同时还能将行走的人流以及车轨等物的动态表现出来,又一次给了我可以不用相机的理由。




理论上,阴影能保留如此丰富的细节的情况下这样亮度的街道车轨早已过曝。然而通过堆栈画面中的高光部分并未过曝,同时阴影部分也有了更多的细节。




手机一样可以拍出有质感的人像照片





正常观念里,我们都会认为手机无法拍出有质感的画面,这里所谓的质感也就是那种油润的感觉。如今的手机在白天光线足够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做到拍出质感优异的画面。只需要寻找到对的光线即可,常见的可用的例如窗户,门框等都是可以作为画面中优质光源的选择。这样的光源光线相对柔和且均匀,不易形成过于强烈的反差,例如上图我就是利用了窗户的光线来为画面中的人物补光,柔和而舒适。


手机摄影后期解决方案(Snapseed以及VSCO调色案例分析)


Snapseed是我的主力手机修图软件,功能强大且十分便利。




这是我们用手机拍摄的原片




我对画面依次进行了调整,增加对比度烘托画面氛围。压低高光减少过曝区域;增加饱和度以及暖色调来凸显夕阳时分的场景色调。




运用色温调整再次加强色温以突出暖色调的同时进行着色,增加画面中的暖调




使用魅力光晕让画面变得柔和的同时渲染画面的色彩。




对画面进行剪裁,从而进行二次构图以达到需求。




最终完成效果如图。




VSCO修图案例


VSCO是个强大的手机调色软件,可以给予我们非常大的调色空间。




原图整体色调偏冷,而我却想烘托出夕阳时分的暖色调,怎么办?





首先选择一个基础色调,在这里呢我选择了KK2




降低画面对比度,以增加画面中的灰度信息




略微增加画面饱和度




稍加少许阴影,从而找回更多阴影细节。




加少许色温,使得画面整体偏暖。




增加部分暗角,大功告成。


前前后后不过几步,用时不到三分钟,就让一张照片彻底改头换面。可见合理的后期能让图片出彩。当然,我一贯坚持的后期原则就是去尝试。毕竟现在这些手机后期软件都十分简单,上手也很容易。顺着去尝试每个功能,去打造心中想象的画面。万万不要拘泥于具体参数,毕竟修图和生活一样,都是由无数的意外组成,试着试着说不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欢迎关注我的围脖:于Rum 公号:rumyu以获取更多的关于摄影,生活以及旅行的咨询

评论

热度(3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