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

首页 UAPP 私信 归档

吴哥窟及暹粒攻略:2/2 When & Where

80天环游地球:

柬埔寨是明显的热带气候,潮湿炎热,雨季和旱季分明。雨季在5月到10月,其余是旱季。旱季几乎完全没有雨,但也因此路上尘土飞扬,并且崩密列苔藓枯黄+高布斯滨河水近涸;而雨季并不是时时下雨,据说只是下午会下几个钟头,但路边甚至路本身就是泥泞一片,难于行走,不过水塘扩大能看到更美的遗址倒影。

我们这次10月底去以为是雨季的尾声,结果是旱季开始的第一个星期。全程七天六晚,除了头一晚、倒数第一天和第二天清早下了雨,其余都是晴天。气温在三十度的样子,但湿度很大,体力值几乎被拦腰砍掉一半,而且我和爹亲都有不同程度的中暑感冒。每天在中午十二点到三点之间闷热得似乎空气都是凝固的,一丝风也无,汗水像溪水一样从前胸后背流下来;但过了三点就有凉风起来,会舒服很多。因此我们大多一早七点就出门,中午十二点到三点吃饭歇午,之后再玩一轮。而且这样也有效避开了人潮。

行程方面,通常的走法是所谓的小圈大圈外圈,三天刷完。这种走法省时,但坏处是通常一开始就冲进了最繁复宏伟的吴哥寺和巴戎寺,导致之后行程里的庙宇都因为不及这两者华丽(除了女王宫)而容易忽视了它们自身的特点和美。尤其是落在外圈的罗洛斯遗址群,年代最早却往往最后才参观,于是经常被差评。我们采取的是大致按建造年代来走的方式,关注点落在建筑艺术的变迁上。并且这样吴哥寺和巴戎寺会落在最后,一路看下来不会过早就乏味。参见行程

吴哥窟的寺庙除了吴哥寺一早开放给人看日出,其余都是大约7点半到6点(5点半开始不许入内,接近6点开始赶人出来),女王宫到5点,而高布斯滨是到下午3点开始不许入内。主要是安全原因,因为没有照明设施,日落之后就是彻底漆黑。

吴哥寺、塔布笼寺、巴戎寺、女王宫都是大热门,早9点半左右开始就大批游客蜂拥而至。想清静一些赏玩就早起吧,或者下午四点之后再去。

在日出日落和拍照方面,吴哥窟所有的寺庙除了吴哥寺都是正面朝东的,只有吴哥寺是正面朝西。因此吴哥寺看日出的话是逆光的,只能看到剪影;而日落之前阳光斜照,金橙色的光照在吴哥寺底层回廊浮雕上很美。而巴戎寺因为四面佛朝向各种方向,清早和傍晚差别不大,傍晚可能人更少一些(都去吴哥寺和巴肯山蹲日落了)。女王宫有阳光斜照时候最美,早上8点半开始就挺不错了。看日落的热门地点是吴哥寺、巴肯山和比粒寺。吴哥寺主要看点是晚霞在吴哥寺上空,后两者都是山顶无遮拦纯看霞光,而我个人偏向比粒寺一些,人少一些而且寺庙本身浮雕细节更美容易打发等待的时间,况且现在巴肯山上在维修有大吊车阻碍画面。

另外推荐在去遗址之前先进暹粒的吴哥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里预习一下。一方面是博物馆的展馆设置很好,把时间线梳理得清楚,艺术变迁方向也展示了出来;并且吴哥窟时期印度教和佛教同时存在,这方面的影响单看遗址会比较糊涂(一会儿佛陀一会儿湿婆林迦的),展馆里介绍有助明白当时的状况。另一方面是为了文物保护,遗址上很多浮雕都换成了复制品,真品是放在博物馆里的。

在书籍方面,周大观的《真腊风土记》作为背景阅读是必选。我本身对印度神话比较熟悉,佛教典故略有涉猎,于是就没有另外补这方面的课了。旅途中我们随身带了两本导游书,Rough Guides的Cambodia,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前者侧重于历史背景介绍,后者侧重于提点景点中各种不要错过的细节,彼此互补。

吴哥窟景区内大小寺庙太多,即使是小圈和大圈常去的那些要全塞进两三天内也只能纯走马观花。挑选之后花更多时间在每一个遗址里更能充分赏玩其美。在去过的寺庙中,除了大热门的几处,个人特别喜欢的是圣剑寺和比粒寺、茶胶寺。但也没有觉得其它哪个寺特别坑爹完全不必去。

吴哥寺、巴肯寺、巴芳寺、比粒寺、茶胶寺都需要登高,都很陡峭,前四者有完整的新铺铁扶手木梯,最后者只有底层有木梯,高两层是纯原装窄到不行的石阶,攀爬务必谨慎。

按年代列一下去过的吴哥窟遗址,附上年代及建造者、主祭祀的神佛(资料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 Cambodia)。寺庙主要分为国寺(State temple)和祖庙(Ancestral temple),但有些也无法追溯。

[1]Roluos/罗洛斯遗址群

  - [1.1]Preah Ko/神牛寺: 879年,Indravarman I,祖庙,湿婆

  - [1.2]Bakong/巴公寺: 881年,Indravarman I,国寺,湿婆

  - [1.3]Lolei/罗莱寺: 893年,Yasovarman I,祖庙,湿婆

[2]Bakheng/巴肯山: 900年左右,Yasovarman I,国寺,湿婆

[3]Prasat Kravan/豆蔻寺: 921年左右,Harshavarman I,未知,毗湿奴+吉祥天女

[4]East Mebon/东梅奔寺: 952年,RajendravarmanII,祖庙,湿婆

[5]Pre Rup/比粒寺:961年,RajendravarmanII,国寺,湿婆

[6]Banteay Srei/女王宫:967年,Guru of Jayavarman II,未知,湿婆

[7]Ta Keo/茶胶寺: 1000年,Jayavarman V,国寺,湿婆

[8]Phimeanakas/空中宫殿: 10世纪末-11世纪,Suryavarman I,湿婆

[9]Baphuon/巴芳寺:1055-1066年左右,Udayadityavarman II,国寺,湿婆

[10]Angkor Wat/吴哥寺: 12世纪初,Suryavarman II,国寺,毗湿奴

[11]Ta Phrom/塔布笼寺,1186年,祖庙,佛

[12]Preah Khan/圣剑寺: 1191年,祖庙,佛

[13]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癞王台&斗象台: 1200年左右,Jayavarman VII

[14]Bayon/巴戎寺: 12世纪晚期-13世纪,Jayavarman VII,国寺,佛

除开这些,暹粒地区比较热门的还有Beng Mealea/崩密列。这是一处建筑年代没有准确定位的遗址(但也是吴哥时期)。建筑本身基本没有修复,但架设了便于行走的木栈道(另一方面也不太允许四处乱爬了)。主要看点是树木藤蔓与古寺相依的绝佳氛围。具体内部结构可参考这篇,但木栈道的铺设在后来又有新改变。

距离女王宫不远的是高布斯滨。主要景观是山顶河中的雕像和许多林迦雕刻(因此又名千阳河)。上山大约40分钟,山路不太好走,体力值不好的三思。山路在半山的地方分岔,右边的容易走,但主要景观集中在左边,可以右上左下来走。

比较少人去但景色很美的是洞里萨湖边的Phnom Kraom。这是一座不太高的山,山顶有三座风化严重的古寺,但更美的是山顶俯瞰湖上日落,视野广阔。而且从暹粒一路过去还能看到水上人家的吊脚楼,get a taste,如无特别兴趣就不必再去乘船游湖看了。

对当地手工艺(雕刻、漆器、纺织等)有兴趣的话,暹粒市区的Artisan d'Angkor有集中的各种作坊可以参观,还展示了手工艺制作的步骤阶段,挺有意思的地方。

而对于当地僧侣的日常生活有好奇的,可以在去罗洛斯遗址群的罗莱寺时候,兜去边上紧挨着的新罗莱寺和僧侣住处一看。暹粒市区值得一看的是距离博物馆不远处的Wat Preah An Kau Sai,周围有许多僧侣居住。

评论

热度(4)